Back

近代中國的商會網絡及社會功能

(Networks and Social Functions of Chamber of Commerce in Modern China)

李培德 編

ISBN : 978-962-209-177-1


History 中國商業史研究叢書

July 2009

200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35.00


中國商會的起源與清末中國頒布商法關係密切,商會網絡出現的原因在於連結不同地域、行業、族群之間的商會。中國的商會從清末起已形成細密的網絡系統,足見商人的高度組織能力,與有管理學家批評中國人只「強於關係」而「弱於組織」顯然不符。

本書共收論文八篇,書末附有〈香港及海外華商會、華商團體史研究文獻目錄〉近二百條。本書討論的對象,主要為商人和商會網絡,另論及商會所發揮的社會功能,都以不同的商會為研究個案。本書論述的區域,包括中國本土的天津、北京、河北、上海、廣州、汕頭、香港以及海外的日本。論述的主題,涵蓋商人網絡、商會及商人團體的組織結構及其社會、經濟功能等。本書各論文的議題,多為過去學界未被注意者,正可補足目前商會史研究在這方面的不足。

李培德,於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從事有關中國近代經濟史和商業史研究十多年,目前在進行的研究計劃包括:中國銀行業發展史、上海的銀行家、香港銀行廣告史、漢冶萍公司史與日本借款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