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法訟趣聞

雪廠街九號的故事

(Tales from No. 9 Ice House Street)

余叔韶 著;胡紫棠 譯

ISBN : 978-962-209-581-6


Law

June 2002

220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50.00
No longer available


在《法訟趣聞:雪廠街九號的故事》裏,作者再把讀者帶到他的過去,把他從當年回港擔任首位華人檢察官,繼而在大律師行業中成名的經過,細說從頭。書中詳述了作者在法律界生涯的精彩片段,而對他在人生旅途上相遇相知的人物,亦多有追憶。

本書第二部份記載了作者成為知名大律師後辦過的一些案件。案情由專擅處理刑事案的作者兼任“講古專家”,以靈活的筆觸娓娓道來之際,忽然來個出其不意的轉折,常收出奇制勝之效。內容亦多樣化,情節生動,滿佈懸疑,如冒充警察的被告和政府以法典所無的控罪去檢控執業律師的案件。書中故事引人入勝之餘,讀者更可從中看到那時代香港的法制和生活方式。

無論談的是自己或他人甚至案情,作者的縷述皆動聽非常,手法高妙;他的極富姿采的人生亦給這書平添了不少上佳的題材。

余叔韶來自詩禮之家,與其父親於家中俱排行第七。余叔韶少年時代在香港華仁書院受教育,於一九三八年考取獎學金入讀香港大學,戰後再負笈牛津大學深造,其後成為大律師,並於一九五一年成為香港首位華人檢察官。作者一年後因抗議當時政府華洋不同酬,離開政府,往後成為知名大律師,享負盛名,備受行內行外尊崇。

「作者余叔韶大律師,屬香港法界傳奇人物。讀者可從書中娓娓道來的故事窺見作者在公堂上的卓越戰績。對法律感興趣的讀者在讀到一本好書之餘,更能從中獲得可貴的啟。」 —李國能,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翹首以待,終於盼到作者第二本著作。讀者將可欣賞法界更多的趣聞軼事,並知悉一些著名案件背後鮮為人知的內幕秘聞,本書可說是一部自一九五零年代以來香港法律界的簡史。」 —余若薇,資深大律師,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在笑聲淚影中,作者展現香港法治之路的轉折,也為中國未來的法治突破帶來重大靈感。」 —邱立本,《亞洲週刊》總編輯

「《與法有緣》傳誦一時,《法訟趣聞》想必風行香江,豈止法律界人士必讀,行外人士亦開卷有益,不容錯過。」 ‐香樹輝,傳媒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