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醉石陶情

醉石軒四代陶藝

(Pottery Sculpture by Masters of Tsui Shek Studio)

ISBN : 978-988-17777-9-9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June 2009

246 pages, 9.375″ x 12″, illustrations throughout


Hardback
  • HK$280.00

石灣陶藝可以說是嶺南地區一種獨特的民間藝術。石灣陶器開始是一些較大型的日用器皿,例如儲水用的水缸、大型花盤、甚至圓鼓型的凳子等,後來慢慢發展成為較細的器皿,例如插花用的插瓶、種水仙用的水仙盤,及一些用來供奉在神檯上的像真果子。最後,再由這些較精緻的器皿轉到人像、動物等陶塑。

石灣陶塑一直沒有受到統治階級的青睞,所以它不像景德鎮的官窯瓷器,慢慢地被確定為一定的形式及花紋。所以石灣陶塑的創作,具有很大的自由度,而每一位石灣陶塑家,都可以因應自己的技術與藝術觀,去創造出有強烈個人風格的藝術品。

醉石軒陶藝是由梁福先生開始,他的時代基本就是近代石灣陶塑的第一輩的時期。他和陳渭巖、潘玉書、劉佐朝等人曾經在廣州光孝寺內,一起造過「石灣公仔」,後來自己創立了「醉石軒」這一個石灣陶塑的店舖。適逢今年是「醉石軒」創業七十周年,特此出版《醉石陶情》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