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中國人的宗教生活

(Chinese Religious Life)

宗樹人、夏龍、魏克利 主編

ISBN : 978-988-8139-30-9


Religion, Philosophy

May 2014

308 pages, 6″ x 9″, 23 b&w illus. and 2 tables


Not for sale in Mainland China

Paperback
  • HK$180.00


本書以強烈的歷史、文化、社會及政治脈絡為背景,帶領讀者討論大中華宗教。《中國人的宗教生活》有異於其他普及讀物,它並沒有探討舊社會的宗教歷史或教條傳統,而是對宗教生活的社會因素作出全面的研究。本書探索宗教在都市、鄉郊及對少數族群的影響,亦從宗教角度思考當代中國社會的各個範疇,如人體、性別、環境,以至公民社會,甚至論及歷史學、社會學、經濟及政治學。本書的各章節均由來自世界頂尖研究機構的專家執筆,包括香港、中國大陸、臺灣、新加坡、歐洲和北美。

本書的文字淺白易懂,以普羅大眾,修讀宗教學、社會學、人類學、通識學科或中國研究的本科生和通識學科的高中生為對象。

宗樹人 (David A. Palmer),法國國立高等實證研究院 (EPHE) 宗教人類學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及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 夏龍 (Glenn Shive),亞洲區基督教高等教育董事會副主席。 魏克利 (Philip L. Wickeri),香港聖公會大主教神學及歷史研究顧問、美國柏克萊聯合神學研究院資深教授、中國上海大學歷史系暨中國社會研究中心兼職教授。

「此書對當代中國宗教生活提供了最新、最全面的分析。它採納跨學科的方式,將中國人的宗教生活置放於更廣闊的文化、經濟、政治和全球化脈絡中來討論。《中國人的宗教生活》是了解現今中國宗教文化因應過去幾十年所產生之轉變的必然讀物。」 —郭佩蘭,《中國女性與基督教,1860–1927》 (Chinese Women and Christianity, 1860–1927) 作者

「本書以務實的方法與實證研究,探討宗教在日常生活中的角色,並通過一系列耐讀、具深度的文章,讓中國宗教進入生活,既合時、富有趣味,又精闢有效地把中國宗教的特色展示出來。」 —丁荷生(Kenneth Dean),加拿大麥基爾大學 (McGill University)

「優秀的中國宗教入門著述。想明白中國人/華人之宗教生活的種種形態的基本讀物. .  極力推薦。」 —《宗教與神學評論》 (Reviews in Religion & The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