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導向學習的評估

教育實務匯編

(Learning-Oriented Assessment: Useful Practices)

梁佩雲、張淑賢 編著;梁佩雲 編譯

ISBN : 978-962-209-841-1


Education

January 2007

164 pages, 6″ x 9″, 2 figures


Paperback
  • HK$140.00


本書旨在進一步推廣以學習為導向的評估文化,以期提升高等教育的學與教效能。內容雖然是大學或專上院校的實踐,但有效評估能促進學習的精神在任何教學情境都是一致的,因此本書對各界教育同工亦提供了有效的參考資料和發展方向。

全書共有五章。第一章介紹「導向學習的評估」理念,說明計劃成員對學習、教導及評估之間的關係詮釋,交代書內評估實踐的組織基礎。第二章綜述評估在東西方社會的發展,進而檢視「促進學習的評估」在香港推行的情況,並分析教師和學生在過程中擔當的角色,最後歸納十項支援「促進學習的評估」於課堂實踐的原則,建議教師與教師、及教師與學生之間互相配合,才能落實以評促進學習的理想。第三章至第五章是各院校同工分享的教學實務心得,三十五項評估策略或方式,以鮮明扼要的形式表述,代表不同國度、不同學科和不同教學情境的實踐,情理兼備,呼應「導向學習的評估」理念,圍繞「寓學習於評估」、「學生參與」和「反饋」三個主題。

最後,編者綜合有關評估與教學的中文專著後,整理了附錄的中英評估詞匯對照表,方便讀者查考各地通用的專門術語。

梁佩雲,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副教授。張淑賢,香港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