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帝國夾縫中的香港

華人精英與英國殖民者

(Edge of Empires: Chinese Elites and British Colonials in Hong Kong)

高馬可 著;林立偉 譯

ISBN : 978-988-8528-63-9


History

May 2021

196 pages, 6″ x 9″


For sale worldwide except Mainland China

Paperback
  • HK$210.00


高馬可認為自鴉片戰爭後的一個世紀,香港的殖民地性質孕育了一批本地華裔商業精英。及至十九世紀末,殖民地政府視華裔商人為盟友,以發展香港為商業中心。兩者所以能連結起來,正因為他們都相信中國商機處處。華裔領袖和港英當局在共同關注的問題上均有合作,例如資本主義擴張,以及為陷入困境的中國提供政治和經濟方面的籌謀獻策等。

這些華裔精英也在這殖民地架構中找到生意和商業上的機遇。他們利用香港的戰略地位把自己塑造成與內地商人不同的一個獨特社群。國族主義在香港帶有其本地特色。同時,通過為英國籌措軍費、接待訪港的英國皇室成員、出席大英帝國的貿易展覽,華裔精英有助香港成為大英帝國中活躍的一員。

在《帝國夾縫中的香港》,高馬可探討了諸如殖民主義在現代史的意義與影響等重大問題,並且不偏不倚地把香港置於中國歷史與英國殖民史的脈絡中。

高馬可(John M. Carroll)現為香港大學歷史系教授,《香港簡史》的作者。

「高馬可把英國殖民地統治者和華人之間複雜而微妙的關係,分析得淋漓盡致。他更詳述了身處中英之間的華人社會領袖,如何巧妙地為自己爭取空間和塑造香港身分認同的過程。此時此地,不可不看的好書。」 ──冼玉儀,香港大學

「本書填補了香港史研究中所忽略的一個重要部分。高馬可對本地華裔中產精英崛起的深入研究,不但有益於華人海外離散史、商業史和政治文化史等各研究領域,亦挑戰了有關全球性帝國和殖民主義的主流理論。」 ──葉文心,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