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夢道華山

全球道教與現代靈性的困境

(Dream Trippers: Global Daoism and the Predicament of Modern Spirituality)

宗樹人、史來家著;龍飛俊、祝逸雯、石麗、晏可佳譯

ISBN : 978-988-8805-73-0


宗教; 人類學; 文化研究

August 2023

336 pages, 9″ x 6″, 11張黑白圖片,1個列表


Paperback
  • HK$220.00


在過往幾十年來,道教已經成為西方「非主流」靈性生活的一個面向。直至現在,洋化的道教開始從美國和歐洲反過來影響中國的道教。

在《夢道華山》,宗樹人與史來家利用超過十年的民族志田野調查,訪問了不同的道士和西方來華者去追查洋化道教在當代中國的流傳。他們研究華山頂峰上修行群體的日常生活,並論及他們和社會主義中國的關係。他們追蹤國際道教「能量之旅」的路線,隨著這路線到訪中國不同的名勝。作者們藉此探討西方學者成為道教修行者和宣傳者後所帶來的論爭。本書研究了三個群體,包括中國隱士和道士、西方靈性追求者和修行學者,並生動地描寫他們的相遇。他們的互動既充滿誤解又幽默,但有時卻富啟發性和轉化力。《夢道華山》解構了中國和美國修煉者為追尋全球化世界中的本真性以平衡「天人感應」和「靈性個人主義」所帶來的焦慮、混亂和模糊性。

宗樹人現為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暨社會學系教授。

史來家現為美國查爾斯頓學院宗教研究學系教授。

「《夢道華山》引人入勝,文筆優美簡潔。此書不但對嘗試了解道教的讀者尤其重要,更有助學者們以此為題材去研究當代文化如何切實地『塑造宗教』。」

──苗建時,崑山杜克大學

「這是一本吸引、富有洞察力且讀起來暢快的學術著作。《夢道華山》之所以特別有趣和珍貴,在於其能詳述道教在跨文化環境中的歷史、定義、關聯性和實用性,並準確剖析當中矛盾和歧義。這對研究道教在現今超物質主義的中國和崇尚個人主義的美國的發展貢獻良多。」

──吉瑞德,美國理海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