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閱覽英華

文言經典語言和篇章的學與教

(Close and Extensive Reading of Rich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of Great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ry Works)

羅燕琴, 林偉業 編著

ISBN : 978-988-8208-91-3


Education

November 2016

228 pages, 7″ x 10″, 46 b&w illus.; 23 tables


Paperback
  • HK$210.00


《閱覽英華:文言經典語言和篇章的學與教》以文言經典作品的教學內容知識為重心,探討中學文言經典作品教學的理論原則與實踐方法。

本書首先討論文言作品教學的四項學習內容,包括:第一章針對文白的關鍵差異,發展了「對譯」的觀念與方法,幫助教師指導學生學習文言的詞彙與句構等語言特徵;第二章從語言進而篇章,藉戲劇教學探討文言作品內容與情境的理解與體會;第三章以說話教學為例,探討如何從閱讀教學發展到其他語文能力的教學;第四章從語文能力延伸到中華文化,作為文言經典作品教學內容知識的歸趨。然後在第五、六兩章展示了經過實踐並具成效的設計,討論如何在課堂裏實現以上四個環節的文言經典作品學與教。最後一章以近體詩為焦點,探討詩歌這種文言經典作品體裁在文言教學中的關鍵學習內容特徵。

本書為文言經典作品的課程和教學提出了驗證為本的理論架構與實踐經驗,適合中文教師、語文教育工作者以及對文言教學有興趣的人士閱讀。同系列還有《閱我深意:文言作品學與教的理論與實踐》,從學習與動機的角度探討文言作品的學與教,兼而讀之,相得益彰。

羅燕琴,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部主任。 林偉業,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國語言及文學部副教授、香港大學教育文憑(中國語文教育)及碩士課程(中國語文教育)課程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