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跨學科語法研究與應用

(Chinese Grammar Across the Curriculum: Research and Practice)

謝錫金、岑紹基、祁永華、王寧

ISBN : 978-962-209-490-1


Education 香港母語教育系列 (Mother Tongue Education in Hong Kong)

January 2005

336 pages, 6″ x 9″


Paperback
  • HK$135.00


《跨學科語法研究與應用》可說是《擬題語誤和語意表達》(《香港母語教育系列》首部著作)的延續。《擬題語誤和語意表達》曾指出,許多語誤往往是受到方言和英語的影響,而出現不符合規範的情況;因此就有必要為長期忽略語法的教師建構一套跨學科的語法規律,幫助他們掌握現代漢語語法的知識,從而增強他們運用現代漢語文的能力。

《跨學科語法研究與應用》一書的基本架構,是依照現代漢語的規律,先確定一個完整的、跨學科的語法框架,然後結合香港學科語言的特殊發展,用我們從前收集所得的試題語誤材料、學校提供給我們各學科的講義及補充資料,再作進一步的詳細分析研究,建構成一個跨學科的語法體系。這種利用學校學科資料作為研究基礎,建構出既有理論又能配合實際的教學需要的語法系統,讀者閱讀起來必可事半而功倍!本書可作為其他地域研究地方語言、外語和學科教學頗具代表性的參考書。

謝錫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總監。王寧,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岑紹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計劃總監。祁永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