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家事調解

適用於華人家庭的理論與實踐

(Family Medi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with Chinese Families)

侯活‧岳雲

ISBN : 978-962-209-727-8


Anthropology, Sociology, Psychology

July 2005

276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30.00
No longer available


婚姻破裂的夫婦進行離婚的司法過程,往往是非常痛苦的經歷。法庭排期和庭上爭執費時不少,而公堂上彼此試圖懲罰對方及爭取較大利益,令當事人和兒童心理蒙受創傷。近年來推行的家事調解服務,以協商模式達到有利雙方的離婚,是司法程序之外的一個實用選擇。本書以豐富和涉及華人家庭的個案,詳細介紹家事調解的原理及應用方法。

《家事調解》對三類讀者特別適用。隨著近來調解培訓課程的急速發展,第一類讀者是新晉的家事調解從業員,他們或出於興趣,或看到家事調解是潛在的職業途徑;又或是法律或精神健康方面的專業人士,有意把家事調解納入自己已有的技能中。

第二類讀者是專業調解員。他們不斷尋求最新與最佳方法為當事人夫婦提供更好的服務。本書特別適合這目的,因為它不只是專門以治療性家事調解為主,而是為讀者提供了實務概覽,從調解利益出發,提高臨床效果。

第三類讀者是大眾和那些有離婚或家庭問題的人士。這是一本啟蒙書,指導分居或離異夫婦如何提高離婚後的適應性,減少離婚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作者侯活‧岳雲 Howard H. Irving 博士,是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兼法學院的教授,曾擔任法學和社會工作聯合課程的主任。他早年在羅德島大學,康奈迪克大學,及多倫多大學接受教育。作為執業治療師和家事調解員,二十五年來,他在家事調解方面撰寫了六十餘篇論文和七部教科書,一直是推展治療性家事調解模式的先驅。

「我們運用治療性家事調解,能夠將離婚時的敵對與破壞關係轉化為工作性的夥伴關係,使包括孩子在內的各方受益。本書對社會工作、輔導、家庭法和家事調解具有重要價值,不論是這些領域中的專業人員,還是其他相關學科的、與華人家庭工作有關的人員,都應該閱讀本書。」──香港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行政學系,陳麗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