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中日韓電影

歷史、社會、文化

(Chinese, Japanese and Korean Films: History, Society and Culture )

邱淑婷

ISBN : 978-988-8028-15-3


Film, Media, Fine Arts

January 2010

228 pages, 5.5″ x 8.5″, 16 color illus.


Paperback
  • HK$120.00
No longer available

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起, “中日韓電影” 逐漸成為一個舉世矚目的 “標籤” 。偶然,它又會換上 “東亞電影” 的外衣,馳騁於五湖四海。這個不成文的 “共同體” 已成為探討東亞歷史、文化和社會現狀的重要素材。中日韓電影是各地文化的一面鏡子,反映著當地人民有別於他人的歷史記憶和感情印記。有見及此,本書希望透過深入的研究及辯證,探討中日韓電影各自的本土特質。特別是通過分析各地電影人對暴力、愛情、兩性和世代交替這四項備受關注的議題所作出的不同詮釋,窺探他們在殖民、去殖民與現代化等方面的歷史經驗,從而發掘出一種能夠真正欣賞中日韓電影的跨時代、跨國界及跨學科的宏觀視野。本書適合所有對中日韓電影、歷史、社會和文化感興趣的讀者,也誠意推薦給東亞研究、文化研究及電影研究的專家。

邱淑婷:2003年取得日本東京大學表象文化論博士學位。曾任教於韓國國立藝術大學電影研究系。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副教授。著有 Japanese and Hong Kong Film Industries: Understanding the origins of East Asian film networks (2009) 及 “A Study of the ‘Asia’ Presented in Japanese Cinema” (Development in Asia: Interdisciplinary, post-neoliberal, and transnational perspectives, 2008) 等多篇學術論文。並獲頒2008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

“本書於選題取材、鋪陳分析及引證立論方面,皆別具心思和見解獨特,既利用註解來豐富內容,也列舉準確與最新的事實,可見作者對東亞的語言、社會、經濟、歷史及電影,皆有深入的了解。作者分析問題十分有趣,交代政治、歷史、社會、經濟及電影諸背景異常詳盡。文中舉證繁多,引用了不少東方與西方的流行理論,創見亦多,加上文筆流暢,結論有說服力,所以令讀者留下印象。” ──舒明,《平成年代的日本電影》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