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護老情真

護老技巧評估手冊

(Elderly Care : Assessment Manual)

趙若湄

ISBN : 978-962-209-609-7


Medicine, Health Sciences, Public Health

November 2002

224 pages, 8″ x 11″


Paperback
  • HK$120.00


鑑於本港人口老化,優質的長者護理需求迫切。各種的培訓課程應運而生,可是市面上一般的培訓課程多是參照外國出版的書籍,不易找到用母語編寫而又以本港獨特的護理處境而篡寫的書本。此外,外國護理書籍以理論為主,鮮有教授護理技巧,構成本地護老工作者學習困難。為迎合這些培訓需求,本書專注教授護老技巧,全書共收納了五十九項常用的長者護理程序,用中文篡寫,亦以本港獨有的護理處景為背景。

書內屏棄了沉長、難明的段落描述,採用簡易、清晰、有系統性的勾選表格。每一評估表格,詳解一項正規的護理程序。讀者只需按照評估表格內每一細項,依次序模擬學習,不難掌握護理技巧。表格內特設勾選欄,讀者在學習期間更可自我評估學習成效。對培訓員而言,評估表格更可用以訂定了培訓及評核水平,以便統一學員的學習成效,確保培訓質素。此書適合專業及家居護老者,充實護老技巧,也可作培訓者的實用教具。

本評估手冊屬《護老情真》系列之一。這系列優質長者照顧的培訓教材亦包括「入門」及「進階」自學手冊,與及示範照顧技巧的「護老技巧教育錄影系列」。

趙若湄為香港及澳洲註冊護士、助產士,致力護理及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具豐富長者護理訓練經驗。早年專注臨床護理,曾修讀多項專業課程,及後於澳洲雪梨大學完成護理學士課;回港後轉發展護理教育。隨後再付澳洲進修教育碩士,期間亦任雪梨大學導師。近年除致力專上護理教學外更從事課程設計及發展。

「《護老情真》系列為自學者及訓練班學員提供清晰實用的護老知識和技巧,對人口日益老化的香港是一項重要貢獻。」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