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學校輔導

趨勢與實務

(School Guidance and Counselling: Trends and Practices)

陸方鈺儀、李文玉清 主編

ISBN : 978-988-8083-40-4


Education Hong Kong Teacher Education 香港教師教育叢書

June 2011

244 pages, 6″ x 9″, 21 b&w illus.; 30 tables


Paperback
  • HK$150.00


《學校輔導:趨勢與實務》是專為學校老師而寫的一本書,目的在裝備老師,俾能更好地履行教師的輔導職責和角色。本書不但闡析最新的輔導發展趨勢,同時亦強調本土因素對學校輔導工作的影響,是一本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著作。

全書共十一章,分為五部份,分別由六位任教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的學者編寫。第一部分涵蓋一至三章,闡釋學校輔導的基本理論及發展,強調學生的成長需要和由此衍生的不同輔導服務模式和策略。第二部分由五至七章組成,分別介紹三套輔導理論,希望讀者能以理論指導服務,以理念帶動實務,融會貫通。第三部分包括第四、第八和第九章,針對學生發展的需要,探討個人成長教育和班主任的角色與功能。最後兩章(第十、十一章)的內容是學校輔導中較高層次的實踐,包括危機處理和輔導的倫理議題。

讀者可順序閱讀各篇章,亦可因應不同需要跳閱,參考相關章節。期望本書能予教育工作者在日常輔導工作中溫故知新,反思成長的機會。

陸方鈺儀,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主任、副教授及輔導科統籌。李文玉清,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