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中國語文教學的實踐與改革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Pedagogy and Reform)

李學銘

ISBN : 978-962-209-712-4


Education

July 2004

232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85.00


談語文教學,我們免不了會涉及原則、學理方面的討論。原則、學理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教師對學生的實際指導,這就是實踐。在實踐過程中,教學有關的種種,如課程、教材、教法、評量等等,都要隨著時代、社會的發展、需要和客觀條件,而作適時、適量的調整、修訂、更新,這就是改革。語文教學的新活力和新生命,就在改革的過程中產生。只是不適時、不適量、不充分考慮客觀條件的語文教學改革,就會對語文教師產生不必要的壓力,對教學也會造成干擾,影響了教學的效果。

《中國語文教學的實踐與改革》是一本討論中國語文教學實踐與改革的論文集,共收論文十四篇,分為一、二兩輯:第一輯是「中國語文教學實踐」,有論文七篇,全部是有關中國語文教學的討論,其中好幾篇是結合實例,討論如何在教學上實踐的篇章。第二輯是「中國語文教學取向與改革」,有論文七篇,主要是思考、討論教學取向和教學改革的問題,其中既有小學、中學方面的討論,也有大專方面的探討;偶有批評的話語,目的是希望可以引發反思。本書作者強調,沒有「轉化能力」培養和發展的語文教學,不能算是成功的語文教學;沒有「容納異己」精神的語文教學改革,也不能算是真正的語文教學改革。

李學銘,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退休教授,現任該系顧問及《中國語文測試》期刊主編。曾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及出版個人語文教育論文集 —《中國語文教學的現況與發展》,又曾主編學術專書多種,包括:《常用字字形表》、《現代應用文的教學與研究》、《大專寫作研究集刊》、《現代應用文參考書目提要初編》、《中文及雙語教學論叢》、《語文測試的理論和實踐》、《教學與測試:語文學習成效的評量》。

「李學銘教授的《中國語文教學的實踐與改革》反映了一個知識分子對語文教育問題的深切理解,熱心關懷,以及無限期盼。此書將其數十年教學研究和實踐成果奉獻給有心之士,內容豐富:從教學理念,語文教學問題,閱讀寫作症結,以至教學改革,都層層剖析,字字珠璣。讀者從研讀中不難體會作者對教育的苦心和盼望。」 —李英哲,美國夏威夷大學東亞語文系教授

「李學銘教授從事語文教學多年,對香港語文教學面對的各種問題、語文改革的方向,多有新見解。他語文教學方面的文章,是我們了解香港的語文教育必須閱讀參考的,許多見解也是其他華語區語文教學工作者可以借鑒的。我愛讀他的文章,也欣賞他為學的態度。特別向關心漢語文教學的人士推薦這書。」 —周清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華語言文化中心顧問,國立教育學院中文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