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憲政.中國

從現代化及文化轉變看中國憲政發展

(Constitutionalism and China)

戴耀廷

ISBN : 978-988-8083-91-6


Law, Politics, Government

December 2011

276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60.00


《憲政.中國》收錄了作者在不同報章發表關於中國憲政的文章,並加入詳細論述與新的資料,分析中國憲政的發展。第一部分是全書的基礎,介紹憲政的基本理念。第二部分檢視中國曾經歷的立憲運動及現今中國共產政權的憲法觀。第三部分提供理論的分析,探索現代化與管治體制的正當性的關係,以及現代化對政治、文化的影響,並以此建構一套理論框架,勾勒出憲政體制的發展軌跡。第四部分進一步分析其他推動憲政發展的因素。第五部分分析近年中國的法治建設,並審視其憲政成果。第六部分就近年衝擊中國共產政權的社會事件,評析中國憲政發展的現狀。第七部分以《零八憲章》及其草擬者劉曉波被囚及獲獎為引,進一步剖析中國憲政的前景。最後以政權模式、管治的正當性、現代化、文化轉變之間的關係作結,闡述它們對中國憲政發展的影響。

戴耀廷,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憲法與政治、行政法、人權法、公民教育、法律與宗教、法律與管治及中國憲政發展。曾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中央政策研究組非全職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