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漢字的演變和發展趨向

(Chinese Writing System)

李家樹、吳長和

ISBN : 978-962-209-769-8


Language, Linguistics, Reference

December 2005

308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80.00


漢字研究的歷史非常悠久,看法相當複雜,分歧也比較大。本書綜合了各家說法,反復比較,進行梳理,並盡可能把來龍去脈交代清楚。主要從字式、字體、字形以及漢字科學化的體系和表音化的趨勢五個方面入手,與歷史的發展脈絡密切結合起來,具有清晰的動態觀念,使漢字演變與發展這一理念貫穿了全書的各個章節。本書重點是闡述漢字的形體結構,實際涉及字音考辨和字義分析;對現代漢字的情況又有充分掌握,所以能夠對漢字的定量、定形、定音、定序提出了比較公允的論證。就簡化字而言,採取務實和客觀的態度,既指出不少優點,也指出部分簡化字存在某些問題,雖然具體的分析不是人人都能贊同,但是研究的態度是認真負責的,也是說理性的。作者文風樸實,文字表達深入淺出,不僅適合大專學生閱讀,而且對具有一般中等文化程度的人來說,也是可以接受的。由於材料豐富,信息量大,對漢字研究有興趣的人士來說,也很有參考價值。

李家樹,香港大學哲學博士,英國語言學會院士(F.I.L.),現任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院士、中國詩經學會常務理事、《詩經研究叢刊》編委、香港大學出版社《古典文學叢書》編輯、浙江師範大學古典文獻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等。吳長和,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博士,歷任小學、中學、大專院校等教職。

「我認為,這是一部學術水平比較高的著作。作者對漢字的歷史演變,無論字形、字音還是字義,都瞭如指掌,而且對此進行了總結性的論述,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對漢字的學習和研究都有所幫助。」──邵敬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