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香城故影

(Hong Kong As It Was: Hedda Morrison’s Photographs 1946–47)

艾思滔

ISBN : 978-988-8028-37-5


History

March 2011

228 pages, 10.25″ x 11.25″


Hardback
  • HK$280.00
No longer available

Hedda Morrison在1930至1940年代拍攝的中國照片廣受讚譽,1946年她旅居香港六個月,走遍大街小巷拍攝民生百態,當時香港正值蛻變前夕,城市和生活還保持着數十年來的舊模樣。 本書呈獻Hedda Morrison的記實攝影作品,細膩描繪當年香港的社會和人文面貌,令人神往,配合艾思滔生動的文字描述,令戰後歲月重現眼前。這輯無與倫比的珍貴照片由哈佛大學利用Hedda Morrison的原底片沖印,宛如一面鏡子,投射令人緬懷的流光一刻。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
攝影師Hedda Morrison於1946年9月踏足香港,當時的社會面貌跟過去數十年沒有太大的改變。Hedda Morrison早於1930和1940年代在神州四處獵影,攝影作品廣獲好評,作客香港時同樣以捕捉生活百態為樂。她被香港的森羅萬象和人文色彩深深吸引,花了六個月以鏡頭記錄殖民地的生活鱗爪,足跡遍佈各區的大街小巷、優美海岸和幽谷。

Hedda Morrison拍攝的香港風貌,短短數年間便蕩然無存,然而在她旅居的1946至47年,香港仍徜徉着傳統古韻,地方區域充滿殖民地氣息,街道上唐樓整齊排列,市場熙來攘往,流動小販為生活四處奔波,漁民和稻農辛勤工作。本書載錄了Hedda Morrison拍攝的生活故事,配合艾思滔的文章,細緻刻劃戰後的香港。Hedda Morrison的照片是大師級藝術攝影家的傑作,然而整輯攝影作品只有二十多幀曾經發表,其中部份載於1946年的香港政府年報。艾思滔機緣巧合地看到這批照片,萌生追尋Hedda Morrison原底片的念頭,後來終於發現它們珍藏於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

這輯照片是香港逝影的印記,也是最豐富完整的香港1930至1950年代風貌圖片,委實彌足珍貴。對喜愛記實攝影和品味亞洲歷史的朋友來說,Hedda Morrison的照片誠然獨具魅力。全新版本收錄了2005年《逝影留踪》原版所載逾四分之三照片。原版的英語隨筆文采飛揚,語言錘煉,獲得高度評價。

艾思滔 (Edward Stokes) 是攝影家和作家,原籍澳洲,在香港長大,後往英國求學,畢業於牛津大學馬達連學院後執教鞭數年,後來從事攝影及寫作。他在澳洲先後撰寫五本以澳洲為素材的著作,包括三本個人攝影集。艾思滔於1993年重回香港定居,縱橫郊野以鏡頭捕捉山水美景,並撰著多本書籍展現香港旖旎的自然風光和紛繁生態。這些刊物由他與一班同道於1997年創辦的非牟利組織香港自然環境攝影基金會出版。2007年,艾思滔與這群好友再次合作,憑藉基金會多年來的工作成果和出版經驗,籌劃創立一間全新的出版機構 — 歷史遺珍攝影基金會(The Photographic Heritage Foundation)。

《逝影留踪》廣受讀者肯定,成績蜚然,促成了歷史遺珍攝影基金會的誕生。當初參與製作該書的多間機構對「圖說歷史」這個意念大表支持,計劃遂正式展開。2008年,非牟利出版機構The Photographic Heritage Foundation正式成立。歷史遺珍攝影基金會擔當着橋樑的角色,讓鮮為人知的珍貴亞洲歷史照片、它們的出處和對亞洲地區人文歷史有興趣的人士彌合重逢。基金會的主要目標是搜羅世界各地資料庫和私人珍藏的歷史照片,展示影像背後的景況與歷史喻意,配合精撰的古今文字編彙成書,以及透過網站和展覽公諸於世。

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是著名的東亞研究中心,攝影館藏共有數萬張照片,當中絕大部份以中國為專題。在哈佛燕京圖書館珍藏的照片中,Hedda Morrison的攝影集規模最鼎盛,整輯照片超過5,000張,於1933至1946年在中國拍攝,其中包括本書載錄的香港影像。約5,000張哈佛燕京圖書館珍藏的Hedda Morrison照片和說明隨筆現已在網上登載,歡迎瀏覽:http://hcl.harvard.edu/libraries/harvard-yenching/collections/morrison

「本書製作精美,敘述艾思滔查探逾500張1946-47年香港歷史照底片下落的經過,故事引人入勝,而更令人神往的是照片凝住的歷史瞬間,以及民生百態的真實寫照,再加上一系列精采隨筆,使當年的歷史活現眼前。Hedda Morrison只用了短短六個月拍攝這輯作品,然而卻不經意地捕捉了香港蛻變前1930至1950年代的典型社會實況。」 —Asian Art New

「《逝影留踪》是不可多得的佳作,同時也是珍貴記錄和人文寫照,訴說香港這個國際城市的華人社會點滴,編排別具心思,令我們早已忘懷的年代活現眼前。Hedda Morrison擁有時間、技能和設備,誠然是擔當這項歷史使命的最佳人選,全賴有她,昔日的逝影得以永存。艾思滔的敘述引人入勝,帶領讀者重溫流逝的歲月。」 —Pacific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