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認知刺激治療CST

為認知障礙症設計的循證小組活動(導師手冊)

(Making a Difference: An Evidence-Based Group Program to Offer Cognitive Stimulation Therapy (CST) to People with Dementia; The Manual for Group Leaders)

Aimée Spector, Lene Thorgrimsen, Bob Woods, and Martin Orrell. 黃凱茵 譯

ISBN : 978-988-8390-74-8


Medicine, Health Sciences, Public Health

May 2017

60 pages, 8″ x 11″, 17 b&w illus. and 1 table


Paperback
  • HK$120.00

認知障礙症是人口老化最大的挑戰之一。《認知刺激治療CST:為認知障礙症設計的循證小組活動》(導師手冊)介紹的正是一套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特定小組活動計劃。參與活動的照顧人員不需具備特別資格或參加昂貴的培訓課程,亦毋需特別的器材,所需要的只是每星期兩次、每次45分鐘,合共七個星期的時間,遵照手冊中介紹的主要原則進行實踐。本手冊所描述的認知刺激治療是一套循證非藥物治療方法,它建基於有效照顧認知障礙症的相關研究文獻,並經一項大型研究檢討驗證。研究結果顯示與接受一般照顧的患者相比,參加小組的認知障礙症患者表示生活質素有改善。在記憶及其他能力的測試上,他們亦有實際的進步。

本手冊不單可用於準備小組活動,當中提及的原則亦適用於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日常照顧。本中文版在英文原版的基礎上,加入了隨著認知刺激治療的經驗不斷累積而新增的六項原則,同時對遊戲等內容進行改編,以更貼近中文讀者的生活場景。

Aimée SpectorLene Thorgrimsen 於1997年至2002年間擔任倫敦大學學院認知刺激治療計劃的研究員。 Spector 是計劃的主要研究員,現為倫敦大學學院臨床心理學教授。 認知刺激治療計劃由 Martin OrrellBob Woods 開發及監督。 Orrell 現為英國諾丁漢大學精神健康研究所總監。Woods 現任英國威爾士班戈大學老年臨床心理學教授及威爾士認知障礙症服務發展中心聯席總監。

譯者黃凱茵現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精神醫學系榮譽助理教授,以及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從事精神健康研究及教育推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