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港日影人口述歷史

化敵為友

(An Oral History of Japanese and Hong Kong Filmmakers: From Foes to Friends)

邱淑婷

ISBN : 978-988-8083-84-8


Film, Media, Fine Arts

May 2012

240 pages, 5.5″ x 8.5″, 16 b&w illus.


Paperback
  • HK$120.00


本書是現存學術界唯一一本港日電影口述歷史著作。其收錄的二十個訪談,內容覆蓋三十年代至今跨越半世紀的歷史,為研究電影史和香港史提供了極珍貴的資料。特別是余慕雲(回顧電影研究之經驗)、蔡瀾(分析港日交流的特色)、井上梅次(討論邵氏生產方式之利弊)、童月娟(談及川喜多長政與張善琨的關係)、錢似鶯(憶述香港淪陷期間和久田幸助之角色)、西本照子(描述西本正跟李翰祥、李小龍合作的點滴)及岡崎宏三(回憶《香港攻略戰》與《春江遺恨》之拍攝過程),以及不同崗位的電影工作者旁觀及宏觀戰後至今港日電影之聯繫互動,都有極高參考價值。本書乃《港日電影關係:尋找亞洲電影網絡之源》的姊妹書,該書已有中日英三種語言版本,是研究香港電影的重要材料。

邱淑婷於2003年取得日本東京大學表象文化論博士學位,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副教授。近作包括East Asian Cinema and Cultural Heritage: From China, Hong Kong, Taiwan to Japan and South Korea (2011) 及“Responding to Disaster: Japan’s 3.11 Catastrophe”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Special Issue of the Asia-Pacific Journal (2012)等。並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與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人獎助計劃。

「本書具備珍貴和豐富的第一手材料。多名受訪者經已離世,這可能是唯一的訪談記錄;有清晰的分析觀點。能夠圍繞“電影網絡”的視野而展開,在香港研究和電影研究兩個領域裏面都具有原創性;電影史的論述引人入勝、趣味性高,例如邵氏公司如何引進日本導演。本書不只供專業電影史研究者參考,對於一般讀者,也具有濃厚趣味和閱讀價值。」 —容世誠,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