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香港中小企業管理與創新

案例滙編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Hong Kong: A Casebook)

范浩文 編

ISBN : 978-962-209-759-9


Economics, Finance, Business, Management

July 2005

276 pages, 7″ x 10″


Paperback
  • HK$160.00

以香港成功企業實踐經驗編制,是行政人員的實用指南,及管理學課程的啟發性教材。

小型和中型企業是香港乃至中國南部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被稱為“中小企”的公司佔香港公司總數的95%,其雇用員工數量約佔所有就業人數的三分之二。這些企業背後的管理者和企業家對香港各方面的發展都做出了貢獻。值得注意的是,小型企業的管理與跨國公司的管理有天壤之別。由於中小企各自面對不同的技能、資源以及環境壓力,因此,對於中小企的管理也存在巨大的差異。毫無疑問,中小企管理的各個方面都值得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的支持下,香港大學亞洲案例研究中心進行了一系列的案例研究,列舉了香港中小型企業及其企業家所面對的挑戰,以及他們所採取的一些革新方案。案例研究的選題多樣,並涉及不同的管理職能和行業。

本案例滙編薈萃了二十八個香港中小企的案例。本系列案例的編寫,從管理角度提供了實際而有趣的視野,讓讀者領略到面對各種機構和環境挑戰的香港成功企業經營者,如何有條不紊的通過創新開創出成功的新產品、服務、營運流程以及技術。這些案例構成了一個綜合、完整的研究過程,每個案例本身也可以獨立視察。

范浩文教授為香港大學亞洲案例研究中心總監,並任教於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

「本書從衆多行業中選取了大量實例以説明中小企業在香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重大作用。通過一系列堪稱‘最佳實踐’的案例,本書就中小企業所面臨的管理挑戰及成功因素提供了詳盡而足以借鏡的研習資料。」──王于漸,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及經濟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