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由樂聲牌電飯煲而起

蒙民偉和信興集團走過的道

(Selling Japan in Hong Kong: William Mong and the National Brand)

利琦珍、中野嘉子、王向華

ISBN : 978-962-209-682-0


Economics, Finance, Business, Management

October 2003

192 pages, 6″ x 9″


Paperback
  • HK$95.00
No longer available


日本松下公司的樂聲牌家庭電器在香港行銷已有五十年光景,在這短短五十年間樂聲牌的產品在香港已是街知巷聞,其香港的市場佔有率更高於六分之一。而把樂聲牌帶來香港並加以推廣的是信興集團的主席蒙民偉博士。

本書是第一部通過深入的人物訪問,大量的資料搜集詳細探索蒙民偉博士在過去五十年間如何把樂聲牌產品成功地推廣給香港消費者,使之成為家傳戶曉的品牌,從而促進了香港人生活的「電器化」的專書。透過追蹤蒙民偉博士及其信興集團的歷史,本書嘗試展示日本家庭電器產品在香港普及化的過程及其與戰後香港社會變化千絲萬縷的複雜關係。因此,本書也是一部揭示日本文化如何影響戰後香港社會發展的著作。

利琦珍(Kirsten Refsing),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日本研究學博士。現任香港大學日本研究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主要的研究領域:阿伊努族(Ainu),明治時代在日本的英國傳教士,跨文化婚姻等。 中野嘉子 (Yoshiko Nakano),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社會語言學博士。現任香港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二零零三年日本國際文化會館亞洲領袖計劃成員。主要的研究領域:大眾傳媒,中國人社會的日本流行文化等。 王向華,英國牛津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現任香港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副教授。主要的研究領域:日本企業,日本流行文化的全球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