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酷兒政治與台灣現代「性」

(Queer Politics and Sexual Modernity in Taiwan)

黃道明

ISBN : 978-988-8139-65-1


Cultural Studies, Gender Studies Queer Asia (酷兒亞洲)

December 2012

296 pages, 6″ x 9″


For sale in Hong Kong SAR, Macao SAR, and China only

Paperback
  • HK$160.00

本書以文化研究為路徑,在同性戀、公權力風化管制、女性主義政治這三塊論述場域中,刻畫「性」在這些不同但卻互相交疊的面向上是如何鑲嵌在台灣國族打造的現代化進程中,並深究這之中的權力布局效應和抵禦政略。作者的歷史研究顯示,公權力藉賣淫禁制所建立起的一套性秩序,是冷戰時期國家懲戒男同性戀、管制女性情慾以及建構正規國族主體的主要規訓力道。白先勇著名小說《孽子》是這個歷史脈絡的產物,但其所描述的男妓文化卻始終被同志運動所忽略,而與賣淫連結的性汙名更被晚近的反娼主流婦運所高舉的單偶理想所強化。作者因而提出了一個性異議的酷兒政治來批判國家與女性主義所豎立的新道德秩序。

黃道明,中央大學英文系副教授,英國 Sussex University 媒體研究博士,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成員。

「黃道明的這本著作,成功地結合了穩紮穩打的文獻史料研究基本功,以及清楚的學術與歷史分析,涵蓋五、六十年代至今的發展。展現的成果便是記錄了某些重要推論的形成,例如各種不同的自我性別認同是如何產出的,一般大眾面對不同形式的性行為的態度。」 —裴開瑞(Chris Berry),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

「這本書的內容旁徵博引:具有智識性的敏銳,清楚又精細的學術分析與研究,靈活又聰明的結合了廣大相關領域的中英文關鍵字。」 —馬嘉蘭(Fran Martin),澳洲墨爾本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