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中国时尚

与中国设计师对话

(China Fashion: Conversations with Designers)

冷芸

ISBN : 978-962-209-191-7


Film, Media, Fine Arts Global Connections (環球聯繫叢書)

January 2013

256 pages, 7″ x 10″, 174 color illus.


Hardback
  • HK$300.00

Also available in Paperback HK$150.00



本书以中国历史为背景,完整地向读者展现了当代中国服装设计师的发展历程。书中以中国解放前历史为开端(1911–1949年),重点讲述中国改革开放(自1978年)后服装设计师的发展。本书将设计师按时代划分为三代:第一代是成长于改革开放后的首批设计师, 他们出生于1950–1960年代,成名于1990年代;第二代为出生于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的设计师,他们主要成名于1990年代中期直至21世纪早期;第三代则为出生于1980年代及之后的设计师,这是典型的中国“独生子女”一代,被媒体称为“中国新锐设计师”。

本书以服装设计作品背后的“人物”为重点——而非设计作品本身,以每位设计师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包括他们个人的成长故事、各自的教育背景、职业生涯及建立自有品牌的过程与感悟,让读者了解这些经历如何影响他们的设计思想及观点。

本书适合海内外服装设计师、服装历史与文化研究者及对中国文化与历史有兴趣的读者阅读及参考。

冷芸(Christine Tsui),香港大学在读博士生。曾任耐克(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全国销售营运经理及战略客户经理、上海和广服饰有限公司 Kuhle 产品总监、中国最大的服饰业及鞋类零售商百丽集团的服装事业部总经理和香港利丰集团服装特许经营部中国(大陆)区负责人。她曾在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任客座服装营销副教授。著作包括《对话中国三代时装设计师: 中国设计师寻梦记》、《裁缝的故事:从小裁缝到大师》和《时装买手实用手册》,以及本书的英文版 China Fashion: Conversation with Designers

“《中国时尚》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社会及设计学的著作,作者对中国近代服装设计发展史及设计师的创作历程有很深入的了解及剖析。更重要的是,本书可让年长的读者有机会重温旧日生活的吉光片羽;亦令年轻人从社会的演变、科技的进步及生活文化的发展中深入认识到,服装设计不仅是生活旳一部分,更是历史、文化承传重要的一环!” —前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院长冯崇裕

“阅读本书,如同快速浏览中国当代服装发展史,虽然只是一个侧面,已经可以管窥全貌。字里行间,我能够感受到这些设计师成功之后的喜悦、挫折后的彷徨,也能够体会到他们对于服装、对于艺术、对于文化的理解和追求。”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纪晓峰

“冷芸所著《中国时尚》一书比较系统地梳理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大陆服装设计事业的发展脉络,是以当代设计师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现时性研究,填补了当代设计研究的某些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学术价值。”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

“时装设计虽然是源自西洋的舶来品,但是时尚的种子能真正在中国发芽、开花、结果,却离不开本土设计师的辛勤耕耘。该书记录了中国几位具有代表性的时装设计师的成长历程,既是对以往中国时装业发展的回顾和反思,同时也对未来的相关研究具有参考价值。” —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