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真善美

薛覺先藝術人生

(The Art of Sit Kok-sin)

楊春棠

ISBN : 978-962-8038-87-9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Museum and Art Gallery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September 2009

280 pages, 9″ x 12″, illustrations throughout


Hardback
  • HK$280.00

由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辦的「真善美:薛覺先藝術人生」這展覽,主要展出薛覺先的時裝照片、戲裝造型照和劇照、演出特刊,以至戲橋等,藉以反映這位一代名伶的藝術人生。為配合展覽,博物館亦同時出版這本有關薛氏的文章專集。

薛覺先(一九零四至一九五六年)生於廣東順德龍江,乳名作梅,因在家中排名第五,人稱五哥。一九一零年他隨家人遷往香港。一九一六年,考入聖保羅書院,學名鑾梅。他早年曾任《香江晚報》記者,後以薛平海名字,先後在寰球樂、人壽年、梨園樂等劇團演出。一九二四年,嶺南畫家鄧芬替他改藝名為薛覺先。

一九二九年,薛覺先組織覺先聲劇團,演出多個時裝及古裝粵劇,如《白金龍》、《璇宮艷史》、《胡不歸》、《花染狀元紅》等;更致力改革化裝、服裝和舞台裝置,還把京劇的武打和擊樂,西樂的提琴和吉他、京徽劇的水袖等引入粵劇中,使人耳目一新。

薛覺先的舞台藝術,以文武生見長,又能反串女腳,兼演紅生及丑生,人稱“萬能泰斗”。他善於運用旋律和節奏的變化表達人物感情,創造自成風格的聲腔,世稱“薛派”。薛覺先在數十年的舞台生涯中,不斷開拓新領域,對改良粵劇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