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文博新潮

藝術博物館教育

(New Currents of Art Museums)

林雪虹

ISBN : 978-962-8038-76-3


Education Distributed for HKU Museum and Art Gallery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August 2007

188 pages, 6.125″ x 8″


Paperback
  • HK$100.00

自一九八零年代起,西方的博物館已展開有關博物館應“以教育為重,還是以收藏為重的討論;至一九九零年代,博物館的研究視野亦已從館內的藏品拓展到館外的範疇,包括觀眾的學習經驗、博物館的社會功能等。環顧我國有關博物館學的研究專書還不多,尤其研究博物館教育功能的著作更少。 因此,本書以博物館教育作研究範疇,以實證探討香港社會對博物館教育的訴求,同時追溯西方藝術博物館教育理念的發展,並與台北、新加坡及上海的藝術博物館教育觀念作出比較。

本書亦分析十九世紀以來藝術博物館教育本質的轉變。 本書首先從理論及歷史角度思考博物館教育的本質及藝術博物館的教育角色,討論英、美兩國的博物館如何理解自身的教育角色,並與亞洲的情況作比較。繼而探討香港的藝術博物館如何透過實物學習及舉辦各類型公眾節目來實踐教育角色,並評價這些活動的質素及達到預定目標的程度。 本書分為三個主要部分:(1)英國、美國及香港藝術博物館教育角色的歷史回顧;(2)三個亞洲城市藝術博物館教育角色的比較;(3)通過各種實證研究及教案設計,探討香港的藝術博物館如何實踐它們的教育角色。前兩部分均採用了前人的研究和現存的資料,探討世界各地藝術博物館如何逐漸將教育視為主要功能之一。第三部分集中討論本地兩家公營藝術博物館的工作,包括三個不同的範疇:(1)本地兩家藝術博物館如何利用藏品引發學生進行實物學習的興趣;(2)從教育價值及方法學兩方面,評量本地兩家藝術博物館所舉辦公眾節目的成效;及(3)介紹香港學校如何利用本地藝術博物館資源作教學用途。 從西方藝術博物館教育發展的文獻回顧及三個亞洲城市的實證研究中,我們發覺今天的博物館正在努力與參觀者建立一種新的互動關係。博物館教育的理念已從僅是少數特權人士的狹隘文化視野,擴闊至向社會各階層灌輸知識的觀念。

本書是筆者長期研究博物館教育的結晶,部分章節曾在筆者的博士論文中以英文發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