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選堂書法叢刊 IV

惠風和暢‧成扇、紈扇

(The Collective Calligraphic Works of Professor Jao Tsung-I, Volume IV: Fans)

饒宗頤

ISBN : 978-988-97503-8-1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July 2006

128 pages, 9″ x 10.625″, illustrations throughout


Paperback
  • HK$120.00

扇子這一樣日常用品,有學者根據漢代畫像石上的圖樣研究,認為早在漢朝,已經開始盛行,不過這一個說法,至今未有定論。但是紈扇作為書畫的一個載體,在宋代十分流行,這可以在傳世大量宋人的紈扇書畫中得到明證。

紈扇面書法,傳世者以宋元作品最有名。紈扇面之盛況,在明代開始慢慢由折扇代替。明清兩代,雖然仍有不少書家,在紈扇上揮灑,但數量已大不如前。折扇上寫字,「明金清白」,盛極一時。在前代,雖販夫走卒,有能力時,亦求善書畫者於扇中揮毫,持之手中,既得清風徐來之趣,亦收賞心悅目之效。

饒宗頤教授於成扇及扇面上書畫,深得明人擒縱自如之勢,而於清人好以金石文字入扇之韵,亦盡得其意。其紈扇、成扇及扇面上之書法,既不涉今人之「立異以鳴高」,亦不入陳陳相因之板滯,雖小品而自具磅礡之勢,誠為其書法藝術中別具神趣之一種。

本書收其成扇、扇面、紈扇及紈扇面共一百零八件作品,於饒教授扇上書法中雖是崇山一壑,亦自可見千峰競秀、百泉爭流之美。

《惠風和暢》為《選堂書法叢刊》之壓卷。此批扇面作品,亦足以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