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金魯賢回憶錄 上卷

絕處逢生 1916–1982

(The Memoirs of Jin Luxian, Volume 1: Learning and Relearning, 1916–1982)

金魯賢

ISBN : 978-988-8139-86-6


Religion, Philosophy

February 2013

216 pages, 6″ x 9″, 14 b&w illus.


Paperback
  • HK$150.00


金魯賢是中國最具爭議的宗教領袖之一。他青年時即接受耶穌會教育,後加入耶穌會,1945年獲祝聖為神父,隨赴歐洲深造。1951年,他毅然冒險回到剛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終與千萬計天主教徒一樣,難以避免被拘判刑的命運,以從事反革命活動及叛國罪判囚二十七年,至1982年始獲釋。出獄後,接受政府邀請出任上海神學院院長,復出任上海主教而事前未獲梵蒂岡任命,天主教友為此議論紛紜。

事隔三十年,仍執主教權杖、為中國天主教會頭號人物之一的金魯賢,回溯生平,縷述上世紀中至末葉藉信仰與情操渡過驚濤歲月的經歷。

本卷由童年及入學說起,至入耶穌會受嚴格學術及靈修訓練,及於新中國成立之際應命由外國返回內地,入獄,釋放及回到上海,總結了一個大時代中的不凡經歷。

金魯賢為天主教上海主教。

「金魯賢主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天主教歷史的關鍵人物,其於改革開放時期教會復興及自強的作用尤為重要。回憶錄呈現主教個性及志趣之形成,及在多事之秋其教會事功及信仰所面對之挑戰,以至於各色人物對他或正或負的影響。」—Richard Rigby,著作有 The May 30 Movement

「金魯賢的一生充滿曲折,他在關鍵時刻的行為也備受爭議。他經歷了中國天主教會的興盛與衰落,其回憶錄也反映了中國社會和政治的獨有現狀。」— Richard Madsen,著作有 China’s Catholics: Tragedy and Hope in an Emerging Civil Society

「金魯賢的回憶錄充滿傳奇,無可比擬。中國的宗教領袖罕有像他那樣,對自己的生平描述得那麼詳盡。他雖仍具爭議,惟其直率與對天主教的堅定信念,及深厚人性,則毋庸置疑。他是梵蒂岡與中國不無勃谿的關係的橋樑人物,為此榮辱俱施。任何關心中國宗教的讀者,此書不宜錯過。」—Philip L. Wickeri,著作有 Reconstructing Christianity in China: K. H. Ting and the Chinese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