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丹青和影像

早期中國攝影

(Brush and Shutter: Early Photography in China)

郭傑偉、范德珍 編

ISBN : 978-988-8083-35-0


Film, Media, Fine Arts

June 2012

222 pages, 11″ x 10.5″, 152 color and b&w illus.


Hardback
  • HK$295.00

本書英文原著榮獲入選2012年克朗茲圖書獎(Kraszna-Krausz Book Award),此獎專門頒發給影像藝術類的傑出著作。

《丹青和影像:早期中國攝影》探究攝影如何傳入中國和中國迎來攝影術期間的文化轉變。書中文章論述中國改革家怎樣看待攝影和它在中國普及流行的經過,並從全新角度仔細審視圖像資料。本書深入研究肖像、風景和全景照片的內蘊,披露常被掩蓋的相關事實。《丹青和影像:早期中國攝影》嶄新地從歷史脈絡看最早期在中國出現的攝影師。郭傑偉、范德珍、胡素馨、黎健強、巫鴻和葉文心的文章趣味盎然,結論獨特,發人深省。

郭傑偉,蓋蒂保護所(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教育科資深項目專家。1995至2004年執教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現建築學院),講授建築史,並專注晚清及民國時期的中國研究。他的著作包括Building in China(2001)及Exporting American Architecture 1870–2000(2003),此外並合編出版了Chinese Architecture and the Beaux-Arts(2011)。 范德珍,蓋蒂研究所攝影策展人。她在該所建立了珍貴照片及光學器材的收藏,並根據這些藏品的策劃了展覽、出版物和公衆活動。她與巴巴拉‧史塔福特(Barbara M. Stafford)於2001年合編獲獎展覽圖錄Devices of Wonder: From the World in a Box to Images on a Screen,又於2009年與查莉普‧史麗克(Zeynep Çelik)及朱莉亞‧克蘭西–史密斯(Julia Clancy-Smith)合編出版了Walls of Algiers: Narratives of the City through Text an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