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六七暴動

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

(Hong Kong’s Watershed: The 1967 Riots)

張家偉

ISBN : 978-988-8083-96-1


History

March 2012

312 pages, 5.5″ x 8.5″, 23 b&w illus.


Paperback
  • HK$160.00


六七暴動堪稱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本書分析六七暴動的成因、經過及影響,詳細敘述騷亂的導火線及主要事件,包括沙頭角邊境衝突、炸彈浪潮及火燒英國駐北京代辦處等。

本書根據近年解封的英國政府機密檔案,披露英國政府當年處理騷亂及中英關係的策略。作者採訪了多位來自港英政府及左派陣營的當事人,包括負責鎮壓暴動的港督私人助理姬達、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梁上苑、目前擔任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及民政事務局局長的曾德成。作者也敘述了多位響應左派號召參與反英抗爭,而付出沉重代價的參與者的遭遇。由於部分被訪者已相繼辭世,這些珍貴的訪問紀錄為這段歷史留下不可或缺的口述歷史資料。

張家偉,香港新聞工作者,現任職香港《南華早報》政治編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後考獲該學系碩士學位。曾在香港《星島日報》、《華僑日報》及《亞洲週刊》擔任政治新聞記者;一九九八年獲香港記者協會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合辦的人權新聞獎雜誌組冠軍。自一九九六年起開始研究六七暴動,二零零零年出版《香港六七暴動內情》,二零零九年出版 Hong Kong’s Watershed: The 1967 Riots

《第六屆香港書獎》獲獎書籍

「作者精研六七暴動多年,孜孜不倦探索這段沉重歴史的真相,嚴肅、認真、客觀之餘,又沒有學術論文式的枯燥,可讀性高,是一本認識香港的必讀書。」 —《第六屆香港書獎》評審團

「就和『六四』一樣,『六七』也是香港歷史上的一個禁忌數字。這麼多年過去了,各方勢力要不是對它諱莫如深,就是簡單表態,始終不能正本清源地正視真相,使得它成了形塑今日香港社會集體無意識的隱秘創傷。難得張家偉不捨不棄,再三回顧,一次比一次真確詳盡地把我們帶回現場,使沉默發出暗啞的聲音。」 —梁文道,文化評論人

「此書可讀性高,引人入勝 . . . 精妙地敘述了一場幾乎使英國在香港的統治提前三十年結束的危機。」 —秦家驄,《亞洲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