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饒宗頤書道創作匯集 (全十二冊)

(Collected Calligraphic Works of Jao Tsung-I)

鄧偉雄 主編

ISBN : 978-988-15314-9-0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December 2012

2500 pages, 9″ x 12″, 12 volumes


Hardback
  • HK$4,800.00

饒宗頤教授一向主張中國學術與藝術不是兩個不同的範疇,而是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所以,他提出了「學藝雙攜」這個主張。將這個論點表達得最淋漓盡致的,應該是他的書法創作。《饒宗頤書道創作匯集》十二冊,就是一個最好的實證。

饒教授在書法上,一向都主張應該是從上而下入手。這就是說,學習書法應該先在篆、隷方面下功夫,造成了堅實的基礎,然後在楷、行、草等方面,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揮腕自如。故此,饒教授的書法可說是各體具能,不論是甲骨、金文、小篆、隸書、楷、行、草等書體,都能做到縱筆而為之。所以,《饒宗頤書道創作匯集》第一至四冊選入他的甲骨、大小篆、隸、楷、行、草等各種書體。而從第五至十二冊,則收入他的匾額、成扇、對聯及手卷等各種形式的書法作品。

這十二冊所收的作品基本上是他從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二零一二年所創作的,約有一千六百八十件,而曾收入《饒宗頤藝術創作匯集》的作品不再收入。從這些作品中,可以見到饒教授各體書法及各種形式書法作品的不同面目,正如石濤所云︰「吾道一以貫之。」饒教授的書法作品不管是拙樸、宏肆、端嚴或是飛揚,都保存著它的獨特氣韻,使人一望而知這是「饒體」。 這一套書道匯集,就是「饒體」的大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