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上海拉拉

中國都市女同志社群與政治

(Shanghai Lalas: Female Tongzhi Communities and Politics in Urban China)

金曄路 著

ISBN : 978-988-8208-60-9


Cultural Studies, Gender Studies Queer Asia (酷兒亞洲)

December 2014

132 pages, 6″ x 9″, 6 b&w illus.


Paperback
  • HK$195.00


本書是首部關於中國的拉拉(女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社群與政治的民族志研究。在多年田野調查的基礎上,本書集中討論上海的拉拉們如何在一個否定女性性自主權的文化中自處,以及在同性慾望與強調家庭和諧及強迫婚姻之間掙扎。作者解讀了包括「華人寬容傳統」在內的中式恐同話語,揭示異性戀正統主義如何將其要求強加於同志主體之上。作者將「公共正確政治」視為一種新的同志實踐,在中國式管控下,建立同志的生存策略和自我認同。

本書結合了作者自身的酷兒經歷和堅實的研究成果,詳盡刻劃當今中國都市的女同志社群與政治的現狀,為關於同性關係、恐同、出櫃政治及性管治的全球探討和辯論作出了寶貴貢獻。

金曄路,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助理教授;《月亮的騷動——她她的初戀故事:我們的自述》(2001)編者和插圖作者,該書匯集了二十六位香港、澳門及海外女性的同性初戀自述。 廖愛晚,自由譯者,廈門大學人類學碩士,從2008年起參與中國同志運動及性別研究翻譯工作,發表譯文逾三十萬字。

「《上海拉拉》不只是對有着拉拉認同的中國女性的民族誌觀察,更分析了導致性正統主義的社會力量,並紀錄擁有同性情慾的女性如何在公共和私人領域裏跟這些力量周旋。作者的論述充滿洞見,並且揭示了當代中國社會性正統化的貽害。」 —梁學思,《潛流:酷兒文化與後殖民香港》(Undercurrents: Queer Culture and Postcolonial Hong Kong) 作者

「本書交織着作者自身的酷兒紀事和來自二十五位拉拉的豐富民族誌資料,不但呈現了中國都市女同志社群及政治的最新面貌,也對關於同性關係、出櫃政治和恐同本質的國際議題作出了貢獻。」 —江紹祺,香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