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太陽能

環保生活之本

(The Energy of the Sun: For Life and Peace with Nature)

梅丹吉特.辛格 編著

ISBN : 978-962-209-451-2


Architecture, Urban Planning, Environmental Studies

April 1998

208 pages, 9.5″ x 12″


Hardback
  • HK$195.00

太陽是延續和維繫地球上所有生命的能量之源。古代社會總是瞻仰太陽,視其為真理、公義、平等之象徵,智慧、感情、啟蒙之泉源,肉體、精神毛病之良方,以及最重要是繁殖、生長和生命更新的源頭。太陽能量色彩斑斕,而且有各種不同的形態。像由大氣層熱量產生的風能,可用作發動渦輪機,就如蒸發和凝結這兩種循環過程,令雨水和冰變成透明活水,提供能量,這也是水力發電的來源。能量亦可由大風刮起的碧波,潮汐波濤,以及利用海面海底溫差的海洋熱能轉換系統而產生。至於生物量裡的綠色能量,則來自植物和進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它們利用太陽能量合成有機物質;若生物量被燃燒,內藏的化學能量便會釋放出來。礦物燃料內的黑色能量其實也是貯存在生物量內的化學能量,千萬年後轉化為煤、石油或天然氣。現今世人多認為太陽與一己文化傳統和諧協調,這都是因為太陽有著和平與利於環境的聯繫。若能結合科學與文化,有效利用太陽能量,它將成為未來的主要能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UNESCO) 總幹事費德里科.馬約爾稱梅丹吉特.辛格為「文理雙全的通才」。他不但是科學能手(技術化學),也是藝術史學家、作家、畫家和稱譽國際的攝影家。

辛格是一位職業外交家,曾任印度駐亞洲、南美洲、非洲和歐洲大使。現時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之特別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