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以公众利益规范私人补习

亚洲补习教育之政策选择

(Regulating Private Tutoring for Public Good: Policy Options for Supplementary Education in Asia)

马克‧贝磊 、过伟瑜 著;孔磊、李文建 译

ISBN : 978-988-14241-0-5


Education Distributed for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pril 2015

104 pages, 5.5″ x 8″


Paperback
  • HK$60.00

近年来,伴随着正规学校教育系统发展,私人补习也在全球各地不断增长。私人补习的扩张对年轻一代的培养、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正规学校系统的运行皆有深刻影响。私人补习的某些层面有积极意义,而其他方面却存在问题。

补习现象在亚洲地区尤其显著。从一对一授课到大班教学,形式多样。有些补习由学校教师或专业补习公司提供,也有些补习由大学生或其他人员以非正式的形式提供。

本书以比较的视角研究政府应对私人补习扩张的可行选择。总体来讲,本书主张私人补习应得到更多关注,并探究亚洲各国规范私人补习的不同措施。本书指出,不仅亚洲各国政府之间可以互相学习,世界其它地区的政策制定者也可以有效借鉴亚洲国家的模式。本书同时强调政府、补习提供者、学校、教师协会和其他团体间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价值。

马克‧贝磊(Mark Br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比较教育首席教授,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主任。过伟瑜(Ora Kwo),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香港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