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解決衝突與調解技巧,第二版

(Dispute Resolution and Mediation Skills, Second Edition)

江仲有

ISBN : 978-988-8528-54-7


Law

January 2021

224 pages, 5.5″ x 8.5″, 9 b&w figs. and 8 tables


Paperback
  • HK$195.00


訴訟是一隻很奇特兇惡的猛獸,它看似平凡,讓爭議人很輕易地使用它來伸張正義及懲罰他人。可是,一旦訴諸法律後,爭議人是很難全身而退,不受任何傷害的。訴訟破壞彼此的關係,加深仇恨,無助解決紛爭,最終導致兩敗俱傷,亦可能令爭議人傾家蕩產。

為了避免訴訟,爭議人可選擇調解替代,以解決糾紛。調解是解決紛爭、締結雙贏甚至是多贏的白武士。本書介紹了調解和調解所需的法律知識和技巧,鼓勵更多人士參與專業調解,減少日益繁重的訴訟及它們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締造和諧社會,達至「以和為貴」的理想境界。

第二版新增數個章節,詳述如何安排調解會議,並論及何謂調解倫理,補充撰寫和解協議書所涉及的相關法律知識,亦介紹了《道歉條例》及調解中「保密」的概念,以供讀者參考。

江仲有是一位資深土木工程師、律師、仲裁員(廣州、深圳國際仲裁院、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上海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海峽兩岸仲裁委員會)、審裁員、認可調解員、家事調解員(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香港專業調解協會、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及親職協調員。三十多年來,他曾參與及處理各類大小工程建設,並擁有豐富調解仲裁民商事、婚姻調解、訴訟和刑事訴訟經驗。此外,他也是一位資深調解員導師(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香港專業調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