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變易理論與學習空間

(Variation Theory and the Space of Learning)

祁永華、謝錫金、岑紹基

ISBN : 978-962-209-729-2


Education 香港母語教育系列 (Mother Tongue Education in Hong Kong)

January 2005

188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80.00


香港的學校在初中實施母語教學以後,由於沒有了語言的障礙,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提高了,課堂上教師和學生有了更多雙向的溝通,這是明顯的進步。如何進一步在課堂上營造更有效的學習空間,令學生學得更好,正是許多以母語授課的教師最關心的問題。目前課程改革的一個重點,是讓學生進行小組協作和專題研習,並主動制定學習主題和學習計劃。當中,教師亦要面對一個重要的問題:如何深化活動的思想層次,在資料收集的同時,讓學生能提出真正有意義的問題,深入認識事情的本質。為此,本書將會為教師提供一個既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就是讓學生透過體驗事物的異同和變化,開啟他們思辨和學習的空間。我們相信,“變易”是一把寶貴的鑰匙,能幫助學生開啟認知世界的寶庫。

祁永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副總監。謝錫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總監。岑紹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計劃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