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非華語學生的中文學與教

課程、教材、教法與評估

(Devising a Chinese-Language Curriculum for Non-Chinese-Speaking Students in Hong Kong)

謝錫金、祁永華、岑紹基 主編

ISBN : 978-988-8083-55-8


Education 中國語文及文學教育系列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Series)

January 2012

240 pages, 7″ x 10″, 84 b&w illus.; 19 tables


Paperback
  • HK$165.00


中文是香港主要的溝通語言,不過約百分之五的香港居民並非以中文作為母語。因此,無論是面對生活或學習,他們都遇上一定的困難。可見幫助這些居民學習說、聽、讀和寫中文,是非常重要的。

長久以來,香港對於非華語學生的中文教育,在目標、教材、教學法及評估方面都是由個別學校自主處理的,未有一個統一、有效的系統。故各校現時只好憑著自己的經驗及具體情況設計課程。然而通過「大學──學校支援計劃」,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與多間不同的學校合作,共同發展校本課程,並從中找出一些教學法,希望藉以促進對外漢語教學的研究和發展。

《非華語學生的中文學與教》正是各協作學校和前綫教師的經驗總結,為不同學校建議各種有效的課程、教材設計和教學法。

謝錫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祁永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科學、數學與計算機部主任。岑紹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