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居港權引發的憲法爭論

(Hong Kong’s Constitutional Debate: Conflict Over Interpretation)

佳日思、陳文敏、傅華伶 主編

ISBN : 978-962-209-510-6


Law

September 2000

504 pages, 6.5″ x 9.5″


Paperback
  • HK$150.00

通過對香港居民在內地所生子女的居港權訴訟的分析,本書探討香港與中國內地關係的法律和憲法問題。該案件在香港法院的訴訟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隨後解釋在香港受到極大的關注,並引起了很大的爭論。香港法院與人大常委會解釋法律的不同方式正是香港憲制中的兩種不同法律制度衝突的生動寫照。

在本書中,香港知名的法律專家和律師對該案件有關問題進行分析討論,並對解決這些問題,特別是《基本法》的解釋問題,提出一個可行的方法。本書同時收錄公眾對該案的迴響及有關的法律文件,藉以為香港特區第一個重大的憲法危機提供一個歷史記錄。

佳日思,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包玉剛公法學講座教授,曾就憲法包括人權和種族衝突問題發表大量著作,並曾為多國政府及機構就憲制發展問題提供意見。 陳文敏,香港大學法律系主任及教授,曾就國際及香港人權問題發表大量著作,並積極參與各項國際人權活動。傅華伶,香港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興趣包括中國刑事司法制度、中國人權及香港與內地的法律交流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