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多語言、多文化環境下的中國語文教育

理論與實踐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in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Contexts: Theory and Practice)

羅嘉怡、巢偉儀、岑紹基、祁永華 編著

ISBN : 978-988-8528-08-0


Education 中國語文及文學教育系列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Series)

October 2019

196 pages, 7″ x 10″, 43 b&w illus. and 23 tables


Paperback
  • HK$195.00


《多語言、多文化環境下的中國語文教育:理論與實踐》是關於香港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學與教的實踐研究成果,一方面提供紮實的理論基礎,另一方面分享豐富的教學經驗。書中推介的教學法在信度和效度、教學效能等方面均經過仔細和嚴謹的科學驗證,確保可有效提升少數族裔學生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習能力和成效。

本書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根據社會學、社會心理學、語言學等不同理論,以質性個案研究分析香港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學習和身份認同,並分享不同案例的特點和成功因素;第二部分包含課程設計和教學實踐的研究,除回顧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過去十年為香港少數族裔中學生設計的中文課程的成效和挑戰外,亦介紹課程的不同應用和發展;第三部分以教學法為主,重點推介三種實用且行之有效的教學法,探討如何有效提升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學習動機、興趣,以及應用高階思維的能力。第四部分討論香港少數族裔學生中文學習的評估,除介紹不同的評估理論和方法外,亦總結過去十年的實踐經驗,以供香港及其他多語言、多文化環境下的中國語文教育同工參考。

本書對香港少數族裔學生以及海內外從事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學與教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具有參考價值,同時能夠促進香港甚至世界對於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發展。

羅嘉怡,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巢偉儀,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主任。岑紹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祁永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名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