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雄偉氣象

饒宗頤教授書畫特集

(The Strokes of Grandeur: Painting and Calligrapahy of Professor Jao Tsung-I)

鄧偉雄、陳天保、龔敏 主編

ISBN : 978-988-16364-5-4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September 2013

96 pages, 10.25″ x 14.625″, color illustrations throughout


Hardback
  • HK$480.00

饒宗頤教授山水以元四家為宗,人物畫是從敦煌白畫入手,至於花鳥則多取法於陳白揚、徐青藤一路。

到了八十歲以後,饒教授開始以奔放的敦煌線條寫道釋人物。由於2000年開始提倡西北宗山水畫說,他身體力行地以奔於豪雄的筆法來寫中國西北山水。他的另外一派山水則用大潑墨潑色的方法來繪寫。

另外,他亦嘗試以各種大寫意的方法來寫他心中的荷花。不過與黃賓虹、齊白石有所不同,在以豪雄奔放的筆法來作大寫意畫時,他會有一些部分是以較精工的行草書法線條來勾勒。故此他的繪畫,是在豪雄氣象之中,別有一種安雅寧靜的感覺。

「豪雄氣象」展覽展出的作品中,書法作品都是盈丈巨幅,其氣勢可說是方諸古人而不多讓。繪畫作品都是巨屏大幅,其中的氣勢很難想象是出之於近百歲老人的手筆。這些作品完全表達著饒教授廣闊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