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專題研習與評量

(Project-Based Learning and Assessment)

謝錫金、祁永華、譚寶芝、岑紹基、關秀娥

ISBN : 978-962-209-634-9


Education 香港母語教育系列 (Mother Tongue Education in Hong Kong)

July 2003

256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10.00


《專題研習與評量》是《香港母語教育系列》的第三部著作。本港的學校自使用母語教學以來,不斷積極地發展校本課程和探索創新的教學方法,專題研習正是其中的關鍵項目。專題研習鼓勵學生從做中學,要求他們整合學科知識及各種能力來解決難題,其成效早已得到肯定。但是,評量應如何配合專題研習的課程和教學方法?教師應怎樣評鑑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這些問題卻不容易處理。我們認為促進學習才是評量最重要的功能。為此,香港大學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與學校協作,探討了評量與教學的問題。本書就是有關理念及研究的總結。我們期望書中提出的各樣評量方法,如量表、自評、互評、學習檔案,以及師生共訂評量準則等,都能有效地協助教師進行專題研習。

謝錫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總監。 祁永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副總監。 譚寶芝,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語文教學顧問。 岑紹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副總監。 關秀娥,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人文科教學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