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中國文學審美命題研究

(A Study of the Theories of Aesthetics in Chinese Literature)

詹杭倫

ISBN : 978-988-8083-15-2


Literary Studies 古典文學叢書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 Series)

February 2011

352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10.00


「中國文學審美命題」是中國文學理論思維的結晶,體現中國文學家的理論素養和中國文學藝術的精神特質。本書運用系統思維的方法,選擇中國特有的文學藝術理論命題進行研究。全書分十章,由大到小,由本至末,由主幹及旁枝,形成脈絡清晰而互有關聯的系統。本書是作者二十多年在中國文學批評和文藝審美理論領域深入耕耘的成果,開拓了一條專門從事文學理論命題研究的學術新路,將文學研究者關注的視野拓寬到文藝審美領域。

詹杭倫,香港浸會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教於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曾在四川、北京、臺灣、澳門等地高等院校任教。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詩詞學、辭賦學、文藝理論、海外漢學等。

「本書選取文學審美命題七十餘項,每項首先標示來歷,然後彙集有關資料,最後對命題進行闡釋和引申分析。全書結構有異於以往縱向歷史性研究的文學理論批評研究專著,這樣的結構不常見,應該說是新的或比較新的研究路向。作者文字表達力強,全書脈絡和命題的涵義內容以至命題之間的關聯性,讀者容易把握得到。」 —鄺健行

「該書研究中國文學的審美命題,在此之前,學術界尚無類似著作,尤其未有如此全面、系統研究這一課題的著作。作者觀點的形成,一方面總結了學術界相關成果,另一方面,也直接從閱讀文本中來。作者掌握了豐富的文獻,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對於前人的意見,既有吸納,也有商榷,研究方法是恰當的,體現了這一研究領域的最新貢獻。」 —張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