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指南

預防、減少和應付行為症狀的活動和策略

(A Caregiver’s Guide to Dementia: Using Activities and Other Strategies to Prevent, Reduce and Manage Behavioral Symptoms)

Laura N. Gitlin、Catherine Verrier Piersol 著;黃凱茵、蔡澤培、梁綺雯 譯

ISBN : 978-988-8528-62-2


Medicine, Health Sciences, Public Health

December 2020

88 pages, 8″ x 11″


Paperback
  • HK$195.00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指南》是為家庭照顧者而設的實用照顧指南,內容涵蓋各種能夠預防、減少和應付認知障礙症患者行為症狀的活動和策略。作者透過多年的研究和實踐,把家庭照顧者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和技巧結集成書,包括如何運用日常活動、有效的溝通技巧、營造安全家居、減壓技巧和合適的活動等,去化解各類症狀,例如躁動、遊走、坐立不安、抗拒照顧、抑鬱、睡眠障礙等。書中的簡單工作紙,有助照顧者輕鬆地制定適合自己的方案。

本指南務求實用易明,適用於家居、社區以至其他場所的日常照顧,是患者家屬及照顧人員的必備手冊。中譯本新增了適用於香港的參考資訊,並對改變家居環境提供了本地化的建議,以符合本港及大中華地區的社會需要。

蘿拉•N•吉特倫(Laura N. Gitlin)現為美國德魯修大學(Drexel University)護理及醫療專業學院院長和傑出大學教授。凱薩琳•維利爾•皮爾索爾(Catherine Verrier Piersol)現為美國托馬斯傑弗遜大學(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職業治療學系系主任和教授。黃凱茵,精神醫學博士及翻譯碩士,現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蔡澤培,精神醫學碩士,現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研究主任。梁綺雯,公共衞生碩士,現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高級研究助理。

「香港社會已踏進老年化的階段。於老年期患上認知障礙症的人士也急劇增加。這些患者的行為及心理症狀是他們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下降的因素。在安老院舍內,過半數的院友都患上認知障礙症。因此,院友們的行為及心理症狀更不容忽視。黃博士及她的圑隊翻譯的《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指南》正來得合時。在非藥物治療及訓練方面均能應用。我誠意推薦此書給前線護老工作者、訓練導師、院舍行政人員及患者家屬,讓我們共同創造認知友善社會。」 ──戴樂群,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主席

「照顧認知障礙症的患者是十分艱巨的歷程,令護理變得更棘手的,莫過於患者的情緒和行為症狀。《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指南》正正在這方面為家庭照顧者提供一口強心針!作者不但從多角度探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觸發這些情緒和行為症狀,更詳述相關的應對策略,為照顧者在茫無頭緒之際,提供指引。透過這本書,希望能大大減輕照顧者的無助感。」 ──余秀鳳,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