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解困之道

尋解面談應用手冊及個案彙編

(The Way to Solutions: A Guide to Solution-focused Therapy)

楊家正、游達裕、梁玉麒 編

ISBN : 978-962-209-533-5


Anthropology, Sociology, Psychology

February 2001

214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90.00
No longer available


這書是一本應用手冊及個案匯編,集合了香港家庭福利會同工在過去多年的輔導心得及在職員培訓中應用尋解面談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尋解面談介入手法 (Solution-focused Therapy) 是近代家庭治療法的主流之一,特點是著重當事人的能力,由他們的潛能出發,逐步引發他們朝向解決問題之路。本書除了深入淺出地闡釋應用尋解面談的案例和技巧外,也檢視在本土應用時須注意的事項,適合一般公眾人士和對輔導有興趣的社工及心理輔導員。

我們希望這本應用手冊及個案匯編,能夠成為社會工作者、社工學生、老師的參考,或可引發關心家庭的專業人士,提供更高質素的輔導服務給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

楊家正博士現職於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主要教授個案輔導工作、家庭治療法及職業輔導。主要研究香港家庭的問題,尤其集中於父母間的爭執如何引致青少年的行為問題。 游達裕現為香港家庭福利會青少年綜合服務隊社工,專注於家庭及青少年工作。 梁玉麒現為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服務主任,十多年來專注於家庭及培訓工作,其興趣在於發展本色化社會工作實踐及輔導。

“這書不但詳細闡釋尋解面談在香港的應用,還敏銳地反省了不少西方理論本土化的問題,對尋解面談作出了適當的修正。書內各篇文章簡潔清晰、深入淺出,我極力推薦此書給對輔導感興趣的人士,以及正積極面對困擾、努力尋找出路的朋友。”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楊黃佩霞

“在香港發展專業臨床實務,要小心考慮如何將從外進口的理論恰當地應用於本土的特殊環境上。這應用過程,要求扎實的專業知識、對文化的敏銳觸覺、臨床實務的基礎及積極的概念整理。本書的作者與讀者分享了他們在個人及專業上的反思,也從他們廣泛的實踐經驗及深入的洞見中,使同業獲益良多。” —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學院 曾家達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