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漢語綜述

(A Study of Modern Chinese Language)

李家樹、陳遠止、謝耀基

ISBN : 978-962-209-484-0


Language, Linguistics, Reference

January 1999

224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85.00


本書以“綜述”為名,主要探討現代漢語語音、詞匯、語法三個要素的特性,並涉及文化和運用兩個範疇,取向與其他語文參考書不同。語言和文化有緊密聯繫,漢語的特性根本就是漢文化現象,本書對此有比較深刻的交代。由於社會和教育環境的影響,學生無論說話、寫文章都不免受英語和粵語的干擾;面對這種情況,教學上不妨以簡御繁,引導學生全面去掌握漢語的特性,並且針對這些特性把中文說好、寫好。漢字是方塊意音文字,有本身形體結構的特點,與漢語的關係非常密切,本書在綜述漢語的基礎知識以後,也加插了“文字”部份的討論。出版以來,本書廣受學界好評,不少高等院校漢語教學以此為基本參考用書。

作者李家樹博士,英國語言學會院士 (F.I.L),前香港大學中文系 / 學院教授,現為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訪問教授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客席教授。於經學、文學、歷史、語言、語文教學各方面均有研究及專著。陳遠止博士,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副教授,專注漢字學及漢語語言學研究,於現代漢語文字學,著有論文十餘篇。謝耀基博士,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副教授,著有《現代漢語歐化語法概論》(1990)、《漢語的特性和運用》(與李家樹合著,1994)及漢語語法、詞匯、語言文化、語文教學等論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