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中國語文課程、教材及教法

面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for Students with Special Needs)

謝錫金、張張慧儀、羅嘉怡、呂慧蓮

ISBN : 978-962-209-901-2


Education 中國語文及文學教育系列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Series)

April 2008

228 pages, 7″ x 10″


Paperback
  • HK$125.00


隨着社會對平等機會的概念加強,強調每個兒童也應該享有同等的權利,在同等的教育條件下學習,融合教育的推行將會變得更加普遍。當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融入主流學校學習時,或會令教師、家長,甚至學生本身遇到不少問題。因此在融合教育有效地推行前,必須有完善的教學配合。

本研究選擇了香港其中一類主要的、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智障學童作為研究對象。如果要幫助他們有效地學習中文,我們要了解下列問題:

  • 智障學童有什麼學習困難及特徵?
  • 各種教學方法如何在識字課堂中實踐?
  • 怎樣於中文課中處理學生的個別差異?
  • 家校合作在課堂中如何發揮作用?
  • 怎樣把識字教學延伸至寫作和閱讀教學?
  • 如何把資訊科技運用在識字教學上?

這次研究主要以實驗教學為主,找出智障學童的學習需要和困難,並通過教師、學生和家長的經驗分享,總結出協助解決教學上困難的方法。這種實踐經驗,能夠幫助主流學校中,相對較少特殊教育經驗的教師,理解有效教導智障學童的方法,對協助主流學校推行融合教育有更大的幫助。

本書對香港有特殊需要學童的中文教育,提供有效的參考資料和發展方向,適合特殊學校的校長和教師、主流學校的校長和教師、家長,及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中文教育有興趣的讀者擁有和分享。

謝錫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語文及文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張慧儀,救世軍石湖學校校長。羅嘉怡,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員。呂慧蓮,救世軍石湖學校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