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古調傳響千山外

饒宗頤教授瑞士古琴錄音1979

(Echoes of Ancient Tunes from Distant Mountains: Prof. Jao Tsung-i’s Guqin Recording Made in Switzerland, 1979)

姚錫安

ISBN : 978-988-15314-3-8


Film, Media, Fine Arts Distributed for HKU Jao Tsung-I Petite École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September 2014

80 pages, 5.5″ x 8.25″, 16 color or b&w illus.


Paperback
  • HK$60.00

饒宗頤教授1979年歐遊期間,曾到瑞士並於郭茂基先生家作〈搔首問天〉古琴錄音,這份錄音是海內外首次發表的饒教授古琴錄音。本書考述其背景及緣起,亦為之作音樂簡析,指出及說明饒教授的古琴風格是「緊湊跌宕,靈活堅勁」,並與其書法、詞學主張相配合。本書亦考證饒教授與〈搔首問天〉曲的淵源關係,認為此曲在饒教授生平中有特別的意義。

姚錫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2014年夏負笈美國紐約大學藝術學院讀研究院。姚氏是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古代書畫顧問。姚自2005年師從謝俊仁博士操縵,曾發表數篇與琴史相關的論文,包括〈從宋季元明琴史看「文人琴」、「藝人琴」的分類與概念〉和〈元明時代的劉家琴〉。他打譜的〈佩蘭〉獲選收入《松絃館琴譜鉤沉》(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