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清代社會與實學

(Qing Society and Empiricism)

呂元驄、葛榮晉

ISBN : 978-962-209-512-0


History

March 2000

336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120.00

此書是兩位來自不同背景的歷史學家合作而成的結晶。他們從不同的度出發,深入地探討清代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和文化哲學的實質,清晰地勾勒出清代社會的全貌,有助擴闊讀者的視野。

《清代社會與實學》不同於其他清史著作的地方是作者把清代學術的基本特徵概括成與晚明“虛學”相對的“實學”,系統地論述了其基本特點、演化過程和發展規律,並深刻地揭示了清代實學與清代社會的經濟結構和政治體制的內在聯繫,解釋了清政府如何把空泛的理論付諸實踐,鞏固其體制與國力,使其政權能夠延續至二十世紀,從而填補了中國學術史和東亞實學史的一塊空白,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此書資料翔實,論點新穎,結構嚴謹,深入淺出,發揮淋漓盡致,是一部高層次、高水平、不可不讀之學術專著。

呂元驄任教香港大學三十多年,並曾先後於英國倫敦大學、哈佛大學任教和從事研究,現任香港大學歷史系教授。葛榮晉從事清代實學研究多年,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