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女性與命運

粵劇‧粵語戲曲電影論集

(Female and Fate: A Collection of Articles on Cantonese Operas and Films)

劉燕萍

ISBN : 978-962-7707-75-2


Film, Media, Fine Arts Other Distributed Titles

December 2010

176 pages, 6″ x 9″


Paperback
  • HK$130.00

劉燕萍,廣東花都人,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博士。任教於(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元曲、古典小說、神話與文學等科目。著有《愛情與夢幻─唐朝傳奇中的悲劇意識》(香港/台北:商務印書館,1996〔港、台兩地同年出版〕),《怪誕與諷刺─明清通俗小說詮釋》(上海:學林出版社,2003)和《古典小說論稿─神話、心理、怪誕》(台北:商務印書館,2006),並在中、港、台、日等地,發表三十餘篇學術論文。

「劉燕萍教授《女性與命運:粵劇‧粵語戲曲電影論集》當中,主要就是從『改編』的角度分別討論粵劇和戲曲電影。其中兩章特別討論香港『集體回憶』的要項──《帝女花》,分析唐滌生的粵劇,與晚清黃燮清的同名戲曲之異同。燕萍教授在處理《帝女花》的改編時,很重視當中『帝女』的女性身份,認為長平公主既殉國又殉情,『角色的犧牲精神更締造一種崇高感』。事實上,本書的另一個主題就是『女性與命運』,各章討論了不同身份的女性:帝女、龍女、玄女、才女、婢女、妓女;這些不同層次和類別的身份與『女性』諸種屬性,又有錯綜的結合糾纏,展現出繁茂世情。由此進路,燕萍教授為我們導航燃燈,引領我們對歷史文化以至人生百態作更深刻的思索。這又是本書的重要貢獻。」 ──陳國球教授,香港教育學院語文學院院長兼中國文學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