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戲外之戲

清中晚期京城的戲園文化與梨園私寓制

(Drama Beyond the Drama: The Private Apartment System and Beijing Theatre Culture, 1790–1911)

吳存存

ISBN : 978-988-8390-66-3


Film, Media, Fine Arts

June 2017

172 pages, 6″ x 9″, 4 color and 4 b&w illus.; 7 tables


Paperback
  • HK$240.00

本書是第一部全面探討清代京城戲園文化與性愛風氣的專著。從乾隆後期開始,京城逐漸流行一種與男風密切關聯的戲園文化。這不僅是舞臺上的戲曲藝術,也包括伶人、戲班、戲園、觀眾、私寓、花譜、甚至其周邊的酒樓飯莊等諸多因素,它們共同構成了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都市公共娛樂空間。作者利用大量的史料、文學作品和圖片,深入考察清代京城獨特的梨園私寓制和演藝體制,闡釋傳統的「倡優並提」觀念在當時現實生活和文學作品中的貫徹和表現,從而展現了一幅與男色服務交織在一起的京城戲園社會生活的生動畫卷,並進一步反思性愛、社會等級和權力在清中後期戲園文化中的實際影響。

吳存存,香港大學古代文學教授,中文學院主任。研究領域主要為明清小說戲曲與性別及性愛問題,曾在海內外以中、英文發表大量有關專著和論文。

「私寓、伶童、戲班、茶園、酒樓、歌館,清代中晚期北京南城的娛樂文化、商業運作,士人之狎優品伶、相公之獻媚取寵、京劇之傳承機制、花榜之應運而生,乃至士伶情愛之文學表現、心理幽微。手此一編,即可管中窺豹,洞悉百餘年前京師戲曲文化之要妙。」 —陶慕寧,南開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吳存存是聞名國內外的中國性別文化研究專家。北京戲曲界的私寓從十九世紀開始作為培訓演員的重要制度,同時也是一個讓演員和士紳來往的架構。可是這也帶來種種曖昧不清的關係,而這些被認為不甚光彩的行徑到近年才開始有學者作出比較有系統的分析。吳教授的《戲外之戲》稱得上是首部用文化研究角度解說京劇私寓制的專著,絕對值得一讀。」 —David Rolston, 密西根大學亞洲語言及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