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法人的統治

邁向以公司為本的經濟學

(Reign of the Legal Person)

胡國亨

ISBN : 978-962-209-465-9


Economics, Finance, Business, Management

June 1998

172 pages, 5.5″ x 8.5″


Paperback
  • HK$99.00


今時今日,公司作為市場的主要參與者已經壯大,公司由法人觀念帶動,轉化為有限度負債觀念,經歷管理階層與股東分家,逐漸擴大融資渠道,再轉化為以未來市佔率為經、以槓桿金融為緯的複雜組織。這些變化,改變了公司與市場的關係,以及公司與政府和科技的關係。我們若不徹底了解現代公司的組織和結構的特色,是不容易了解市場、政府與科技的本質。換句話說,現代公司是市場的“深層結構”(deep structure)。

但現代公司背後卻蘊含著整個西方的理性主義及西方價值觀,包括以組織為經、程序為緯、效果本位、效率至上、法理規則為基礎等概念。整體來說,公司的力量是西方文化力量的縮影,亦即是說,西方文化是現代公司的“深層結構”。

在書中,作者結合經濟學與文化學的分析工具,建立一個有充分能力解釋當前經濟現象的典範架構 (economic paradigm),透視人類經濟未來發展的命運,為經濟學與文化學的融匯起了示範的作用。

胡國亨為香港經濟學社及中國文化研究基金會主席、國際經濟方法學會創辦人、《經濟方法學》 及《科學、經濟、社會》學術期刊編輯委員,以及蘭州大學客座教授。